close

         採訪Saul Rosenthal:他如何以股票為生

Interview with Saul Rosenthal

         我透過訂閱Motley Fool Stock Advisor因此聽聞Saul Rosenthal這名字。人們開始述說這支股票或那支股票是「Saul的股票」,我對著自己說:「這位Saul是誰?」

         然後我獲悉他在Motley Fool – Saul's Investment Discussions創建自己的討論區,並且很快意識到我們有多少共同點:我們都喜歡投資,都有超越市場的結果,並堅持常識。

         我與他交換電子郵件,並詢問是否可以更深入探討他的一些投資理念。我想如果你是一名投資者(或渴望成為一名投資者),你會喜歡我們的談話。


Saul,你是什麼背景出身?你為什麼開始投資?

         我是醫學背景出身,但我幾乎投入了數學。我多年來一直從事業餘投資,但自1989年認真看待,因為我和妻子有一個孩子,而且我想在大約七年後退休(我做到了)。我的妻子驚慌失措(「你不能想著七年後退休!我們有了新生兒!」),所以我決定必須認真對待投資。

         你應該知道,從我1996年退休以來,我和家人一直靠我在股票市場賺到的錢為生。那是20年!除了社會保障之外,我沒有養老金或其它收入來源。


通常人們在開始投資時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他們該如何處理?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投資。我認為你必須喜歡玩遊戲,從而領悟你不會一直贏,同時是個不害怕數字的人。我覺得你應該像學習新遊戲一樣對待它,從小額投資做起,當你開始時,你該嘗試學習關於投資和市場的一切。

         我的公開討論區 - Saul's Investment Discussions是一處很好的來源,但還有很多其它地方。倘若投資對你來說很有趣,你可能會做得很好。假使這是一件令人不快的苦差事,你或許該將資金投入一些指數型基金。


什麼是適合初學者的好股票?

         這是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每支股票是不同的,沒有股票是「典型的」。大概不錯的起點是你喜歡和使用產品的幾家公司:Amazon、Apple、Facebook、Nike、Google,或是某些你選擇的其它公司。


對於想要投資卻不花太多時間的人,你會推薦什麼?

         投資於追踪市場的指數型基金或ETF。投資個股需要你樂在其中。並且你享受這樣做,足以花一些時間在上面。


從1989年到2007年,你每年的平均報酬率為32%,相較於市場每年的平均報酬率為12%。什麼樣的心態和行為對擊敗市場至關重要?

         或許,一開始別擔心市場表現如何,只需擔心你的投資組合表現如何。你的目標必須是賺錢來幫助自己和家人獲得財務保障,並擁有想要的生活。

         同樣重要的是將消息來源視為資訊來源,而不是聖杯。當所有談論的人都說「賣!賣!賣!」它幾乎總是被證明是市場的底部。

         請記住,一般而言,市場整體上下波動,但隨著時間推移,始終會上漲(至少在過去數百年的時間裡),任何說「這次不同」以及股票將永遠下跌的人,應該以極大的懷疑態度對待。


投資者該持有多少股票才能適當分散風險?

         你無法真正追踪超過20支左右的股票,這是毋庸置疑的界限。我非常喜歡數量較少的股票,因為它們較容易被追踪。在我早年的投資中,當投資組合金額較小時,我能獲得更好的百分比結果,因為可以全神貫注於5~10支中意的部位。

         你需要閱讀所有季度報告,以及季度電話會議紀錄,這讓你度過忙碌的超級財報周。他們通常在電話會議上說得比在收益新聞稿中更多。閱讀會議紀錄比聽錄音要好得多,因為它花四分之一的時間,你可以略過前瞻性聲明訊息等。也看看投資者簡報。並從經紀人那裡取得有關你每支股票的新聞饋送。


你看投資人犯的最大錯誤是什麼?

         第一個錯誤是不願承認自己錯了。有時面對新證據改變主意,且在必要時賣出,是你能做的最重要事情。我認為在新證據面前願意改變主意是我最重要的本領之一。得知在適當的時候改變主意是沒問題的,這是我嘗試在討論區上傳授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讓我向你保證,我有時會在進入或離開一家公司時犯下錯誤,但是當我明白自己錯了,我願意改變主意。這是非常重要的。我遇過很多人,如果你提醒他們的愛股可能是不好的選擇,他們就會生氣(而不是衡量相反的意見)。

         第二個大錯誤是價格錨定:「我真的很想買這支股票,但它的價格是25元,三個月前是21元,所以我會等它回到那裡再買」,或者「我知道該賣出這支股票,但我以34元買入的,我想等價格回到34元後再賣出」。股票沒有記憶。這是它的價格。問題是:你現在想用它來做什麼。


你推薦哪些投資工具或資源?

         我真的很重視Motley Fool。不是因為他們每次都對。差遠了!但他們推薦的股票至少有為何推薦的詳細論述,以及一處關注股票的討論區。這是非常寶貴的。你從太多其它地方獲得股票推薦,僅僅公司的名稱,很少詳述或後續跟進。


假如你能給25歲的一點投資建議,那會是什麼?

         現在開始認真投資。即使你每年存入少量資金,若你的投資成功,那些年的複利真的會累加起來。


最後,有什麼我沒問但你想讓讀者知道的?

         不要只相信我剛才說的一切。自己尋找答案。


~ data from Interview with Saul Rosenthal: How He Makes a Living off Stock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aul Rosenthal
    全站熱搜

    s86264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