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言隻字(股票作手回忆录(最新增订版))

股票作手回忆录(最新增订版)

         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以後也會再發生。

         忽略大盤走勢、不間斷操作是華爾街投機者虧損的原因,就算是資深的投資專家也不能倖免,他們認為每天都得賺錢,把投機當成拿固定薪金的工作。

         世界上沒有什麼會比輸得一文不名更讓人長經驗了,等有一天你會知道不做某件事就會不虧錢時,你才可以學習該怎樣做才會賺錢。

         賺大錢不是靠個股股價的起伏,而是要靠研判整個市場和趨勢。沒有一個人能準確地捕捉到所有的起伏,在多頭市場裡,你的做法就是買入和捂緊,直到你認為頂部出現為止。如果想這麼做,那就必須得研究大勢,而不是只研究消息或影響個股走勢的個別因素,然後你要做的就是忘掉所有的股票,永遠忘掉! 一直到你認為市場反轉、整個大勢開始反轉為止。

         在空頭市場裡所有的股票都會下跌,在多頭市場裡所有的股票都會上漲。

         在初期上漲的市場裡買進是買進股票時機裡最安全的位置。重點不是在最低點吸進在最高點賣出,而是在正確的時機買進和賣出。我看空賣出股票時,每次的賣出價都比上一次的低,而在多頭市場正好相反,一定是買入的價格一次比一次高。我買股票做多時,不是向下承接而是向上買進。

         假設在上漲一段時間後股價跌回到112.25時反彈,我一定會在反彈到113.75時買進4000股,我若發現這裡面有問題,則會試探性地賣出1000股,看看這筆單子是怎麼被吃掉的。

         有一個方法可以證明是否有人像你說的那樣在大量買進這只股票,我剛才就是這樣做的,第一筆1萬股的拋單馬上就脫手了,第二筆1萬股的拋單也很容易就成交了,而且價格還在不停地上漲,從這2萬股被人吸進的情況來看,說明有人的確在大量吸入流通籌碼。這個時候,是誰在吃貨並不重要,所以我回補了我剛才做空的位置,並且做多1萬股。

         如果你在操作大量的股票,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一個人研究盤勢,小心地規劃操作,並且嚴格地按照計畫實行。他在操作一筆數額很大的股票,並且累積了一些利潤 - 帳面上的利潤,這時,就不能隨意賣出了。你不能期望市場吸入5萬股時就像吸入500股那麼容易,他必須得等到市場有能力吃進的時候才賣出。賣出的時機總是會出現的,那個他認為他需要的買盤出現了,他必須得在能夠賣出的時候賣出,他得了解時機,必須觀察和測試。

         知道市場是否能吞進你賣出的股票沒有什麼技巧,你必須在你確信情況完全正確的時候再開始行動,否則全盤買進或賣出並不明智。股票不會永遠那麼高,高到不能讓你買進,也不會低到不能賣出。在第一筆交易後,除非看到了利潤,否則別再買進第二筆,要等待和觀察,這就是你解盤能力發揮作用的時候,也是讓你確定開始的正確時機。很多事情是否成功,完全要看開始得是否是時機。

         在多頭市場看多,在空頭市場看空。

         整個股市是跟著主流波動的,所以,研究個別的操作方法或個股波動沒有我原來想的那麼有必要。

         在空頭市場,一個人看淡後市是正確的,最好也不要急著操作,以免被"引擎回火"傷到,等情勢穩定了才可以大量放空。

         探究錯誤的原因遠比研究自己的成功有益得多。

         看盤沒有想像得那麼複雜,當然這需要經驗的支持,但是最重要的是記住一些基本準則。看盤的目的要確定兩點: (1)如何交易; (2)何時交易。也就是說,買比賣要重要。

         股價會沿著抵抗力小的路線前進,沿著最容易走的路走,如果上漲阻力比下跌的阻力小,價格一定會上漲,反之亦然。

         進入市場的前提就是知道應該買進還是賣出。

         在實際交易中收盤和第二天開盤中間發布的任何消息通常都可以配合阻力最小的路線。在消息發布之前盤勢就已經確定了,在多頭市場上,如果發布的消息是利空,那會被人忽略,如果是利多的,就會被人為地誇大,反之亦然。

         在狹幅波動的市場裡,價格的漲跌微不足道,但是狹幅盤整的時候,預測下一個大波動往上還是往下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這時候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觀察市場,解讀大盤,判斷狹幅波動的價格上限和底限,在價格突破之前堅決不採取任何行動。投機者如果要從市場上賺錢,不能堅持讓大盤跟著自己的看法走,永遠不要跟大盤爭論。事後替股市分析找病因對自己沒有任何幫助。

         等待阻力最小的路線自行確立,大盤說上漲時買進,大盤說下跌時賣出,並且應該一路加碼。比如,先買將要投入資金的1/5,如果這部分沒有利潤,一定不能加碼,因為這表示做錯了,或者說至少暫時錯了。在任何時候犯錯都不會賺到錢。大盤說會上漲,不見得就是假的,可能大盤在這時會說"現在還沒到時候"。

         專業的投機者會有自己的一套操作系統,這些系統以他們的經驗為基礎,以他們對投機的態度或自身的慾望為主軸。

         西恩會買一些熱門股,一次買100股,如果上漲了1%,他就再買100股,再漲1%,他就再買100股,如此這般。他會在最後買進的價格之下1點設定停損委託單,如果價格不斷上漲,他要做的只是把停損點相應地上移,遇到1%回檔,就當即停損出場。

         在投機中,如果你做錯了,你會希望錯誤的日子快點結束 - 如果你不依賴希望的話,你就不會虧這麼多 - 你的這種希望非常強烈。市場走勢對你有利的時候,你會擔心明天這些利潤都消失了,所以你就退出了,只是退出得太快,非常害怕保不到應該賺的錢。成功的投機客必須得在交易中去掉人性中稱之為衝動的東西。他滿懷希望的時候應該要害怕,而在害怕的時候應該內心充滿希望。他必須害怕損失擴大,也得希望利潤變得更大。

         我必須得有一次具有戰略性的撤退,我得買回我放空的1000萬英斗的玉米,同時要盡量降低我的損失。我向四家經紀公司同時發一張單子,每家以市價賣出50萬英斗燕麥,我相信這些單子應該會很快就影響到燕麥的價格。我知道,普通交易者在這時一定會思考,他們一定會認為這是鐵甲集團在向斯特拉頓宣戰。他們看到有人在打壓燕麥的價格,馬上就會意識到下一個被打壓的對象是玉米,他們一定會立刻開始賣出玉米,如果他們的行動能敲開玉米的壟斷狀況,我一定可以得到非常驚人的利潤。

         愛迪生‧坎馬克看到了這種機會,他不但能在適當的時機開始大規模的放空操作,而且一開始就有一個適當的推動力。聖保羅股票的內部消息讓他買進而非賣出,因為他立刻看出來,對他的作空操作來說,聖保羅股票是最佳利器。他把在聖保羅公司的多頭倉位當成打壓整個股市的武器,使他的空頭獲利豐厚。

         在所有的錯誤操作中沒有比攤平虧損更不明智的了,你要賣掉讓你虧損的,保留已經有利潤的,這樣才是明智的操作。

         一個人想讓市場替他付帳單的時候,他又能為市場做什麼呢? 他只能期望,因為他在賭博。他要承擔的風險非常大,遠遠地超過了通過冷靜客觀的分析得到合理的信念和意見,再以此為依據的投機。首先,他追求的是既得的利潤,他沒有耐心,他要市場對他立刻示好,他自以為是,認為自己只是下了一個保險係數很高的賭注。他準備很快就出脫 - 他只要賺兩點的時候打算用兩點跌幅停損,他認為自己的賭注輸贏各半,他一直抱著錯誤的概念。我知道在這樣的交易中很多人虧掉數以千計的美元,特別是在多頭市場的頂部,在市場要小幅回檔時買入的人尤其如此。這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方法。

         如果投機客能學會讓自己不自大的方法,為此付出任何代價都不過份。

         交易者不僅要研究大盤形勢、參考市場先例、了解普通交易者的心理以及要知道自己所屬經紀商的交易規則,還要認清自己,時刻克服自己的人性弱點。

         我的經驗告訴我,一只股票第一次突破100、200或300時,幾乎總是會再漲30~50點,並且在突破300之後會比突破100或200時更快。

         市場不會在光芒四射的至高點上結束,也不會在形態的突然反轉時結束,市場經常在大多數股票開始下跌之前很久就已經不再是多頭了。領漲股一只接一只地從高點上回檔,回檔之後沒有迅速地回升,這是這幾個月以來第一次出現的情形。顯然,漲勢結束了,多頭結束了,我也該改變我的交易方式了。

         必須要記住: 絕對不要嘗試在頂部放空,這不聰明,在回檔之後沒有反彈的機會用以放空。

         在空頭市場中有突發事件發生,最好的處理辦法就是回補,這總是最明智的舉動。如果你操作的倉位很重,這通常是速度快而又安全的方法,是不用擔心帳面利潤會縮水,並且把帳面利潤變成現金的唯一方法。

         要記住,遭到打壓卻不反彈的股票一定是沒有內線支持。如果有人打壓 - 不合理地放空,通常會有內線在暗暗買進,這樣就使得股價在底部區域不會停留很久。

         靠小道消息交易是極為愚蠢的行為。

         當一個人擁有龐大的持股數量的時候,必須時刻關注可以賣出的時機,好把帳面利潤變成貨真價實的金錢,在這個過程中應該盡量減少利潤的損失。經驗告訴我,利潤變成金錢的機會是可以找到的,這種時機經常在主要走勢的尾部出現。

         觀察、經驗、記憶和數學,這就是成功交易者必備的素質。精確細緻地觀察後要記住這些觀察所得。一個人他不能賭不合理或不可預期的事情,他必須根據可能性來下賭注。在投機市場裡待久了,多年的操作經驗、持續的研究、深刻的記憶使交易者在無法預料事情發生時或在可預料的事情來臨時,立刻行動。

         那天我賣出了25萬英斗小麥以測試市場,了解操作時機,結果因為我的賣出下跌0.25美分。市場的反應不夠明確,沒有把我想知道的東西告訴我,於是我又賣出了25萬英斗。我注意了承接的力道很散,多是由10000或5000英斗的買單湊成的,而不是像往常一樣由兩三筆買單承接的。當然,25萬英斗的賣壓讓價格又下跌了1.25美分。現在我不用再多想了,就我這兩筆賣單的接單形勢和下跌比例就知道市場上根本就沒有買盤。

         在這些投機遊戲中,經驗常常會付給我們穩定的利潤,觀察會讓你得到值錢的"內部消息",從某一只股票的行為中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一切消息。

         我們都知道所有股票的發展趨勢不可能是相同的,但同類的股票會一起在多頭市場中上漲,在空頭市場中下跌,這是世人皆知的規律。

         就算是在多頭市場中,如果這只股票沒有表現出在多頭市場應有的表現,我是不會碰這只股票的。

         紐約棉花期貨交易所前任主席,著有著名的《投機 - 精妙的藝術》(Speculation as a Fine Art)的狄克森·華茲(Dickson G。Watts)說過: "投機客的勇氣就是信心十足依據自己的決定行事。"

         內線炒作集團拼命拉抬熱帶貿易的股價,以此來嚇暈那些空頭,這時我不打算以賣出這只股票的方式阻止漲勢。我已經放空3萬股了,已經占據流通盤很大比例,如果再放空就不明智了。他們精心設好陷阱,滿心期待地等我跳進去 - 第二次反彈是個很明顯的假象,我不打算自投羅網。熱帶貿易在上觸149美元時,我就放空了1萬股赤道商業,這家公司擁有熱帶貿易的大部分股權。赤道商業沒有熱帶貿易那麼堅挺,如我所願,這只股票果然被我的賣壓打了下來,我的目的達成了。交易者們,還有那些信奉小道消息的普通大眾看到熱帶貿易上漲的同時赤道商業因為大筆的賣壓一路狂跌,很自然地就聯想到這次熱帶貿易的上漲是內線炒作集團做出的假象,目的是要出手赤道商業的股票,因為赤道商業是熱帶貿易的最大股東。這樣的大手筆拋單一定是赤道商業內線人士所持有的股票,因為普通交易者不可能在熱帶貿易強勢上漲的時候大筆賣出赤道商業的股票。於是,他們紛紛賣出熱帶貿易。

         托馬斯·F·伍德洛克(Thomas F·Woodlock)說的: "股票投機成功的基礎是假設所有人繼續犯前人曾經犯過的錯。"

         軋空可能是炒作的結果,也可能是競相買進的結果。

         大部分軋空炒作的主要手段是盡量不要讓人看出這是個軋空操作,不斷誘惑別人進場放空。

         一般意義上,炒作的目的是要發展市場性,也就是說能夠在任何時候任何價位賣出大量的股票。

         炒作的規則就是股票要炒到最高價,然後在打壓中出貨!

         一只股票多頭走勢的第一步就是到處宣傳有一只股票的多頭走勢已經形成了的事實。最有效果的宣傳就是你真的讓這只股票變得活躍並且走勢強勁。

         對投機客來說,一只股票半死不活的,如果買進打算做多,極有可能會陷入不上不下的套牢狀態。你的投資理念反對你買進這只股票,套牢會變成一具屍體,被屍體拖著一兩年,損失掉的利潤遠比屍體本身要高得多,如果這期間出現了好機會,你就會發現被套得動彈不得是件多麼痛苦的事了。

         我不會大事宣傳這只股票,我不想讓漲勢太快,這只是啟動狀態,如果此時就賣光那10萬股中的一半不是我想要的。我的任務是創造一個市場,讓我能夠出售所有的持股。股價一下跌我就買回了之前以高出幾塊錢賣給交易員們的股票,我知道,我這樣買入一定會阻止下跌的趨勢,一旦價格停止下跌,賣單也就消失了。然後我把之前的操作再來一遍。一路上漲的途中吃下所有的賣出掛單,這些賣單的數量不會很大,價格再次開始上漲。要知道,下跌時有很多人非常希望賣掉手中的股票,但是不願意在頂部以下三、四點的價位賣出。這些人會賭咒發誓地說: 如果再有反彈一定賣出! 他們在上漲的途中掛單賣出,可一看到走勢向好,馬上又改了主意撤單。這之後,我要做的只是重複地買進和賣出,不管怎樣股價被拉高了。有時候,在你吸進所有出售的股票之後,急速拉升股價便使你炒作的股票出現急漲的走勢。這可是最好的宣傳,這樣的漲勢會吸引大家關注討論,當然也會吸引專業交易者和喜歡投機活躍的大眾。我的賣單總是會限制漲勢、漲幅和漲速,我沿著向下的趨勢買入,在上漲的途中賣出,這樣做不只抬高了股價,也開拓了市場。

         股票炒作的基本原則是要拉抬股價以便出貨,但在上漲時不可能大量賣出,這沒人能辦得到,只有在一路下跌的過程中才能大量賣出。

         壓低出貨的話我可以找得到一些買主,他們總是會認為這只股票從四十多美元跌到了十五、二十美元已經很便宜了,尤其這樣的高位是最近才出現的,他們認定反彈馬上就會出現。看著股價從44美元到現在30美元,在心裡一定覺得這是個好東西。

         生氣並沒有任何好處。愛生氣是投機客的致命傷。

         大眾必須要知道一點: 股價下跌不止絕對不是空頭打壓的結果,一定要意識到這其中的問題,不是市場的問題就是公司本身的問題。

         內線人士肯定不會告訴大眾說: 空頭賣出股票能賺大錢的唯一機會就出現在高價區。

         在多頭市場中,尤其是在經濟繁榮期,大眾都是先賺錢,然後再慢慢地虧掉,這其中的原因就是在多頭市場中停留太久。

         市場的行情總是領先實際狀況六到九個月。現在贏利是不足以讓顧客購買股票的,除非可以保證六到九個月以後公司的業務仍然保持在這樣的水平。

         大眾在交易前一定要複習股票交易的一些要素:
               只股票上漲時,不要花心思去研究股票上漲的原因。
               不間斷地買進會讓股價繼續上漲。
               在股價上漲的途中偶而出現自然的小幅回檔時一定要跟著漲勢走。
               如果股價長期穩定地上漲後,開始轉為逐漸下跌,反彈只是偶爾出現,可以在其中找到一條阻力最小的下行路線。在這個過程中盡量出貨,不可以再買進。

         不要為股價下跌尋找解釋,股價下跌一定有一個很好的理由,但那只有少數人才知道。少數了解真相的人是不會把真相告訴大眾的。

         作手需要的市場要足夠大,可以讓他們出貨。這個時候,那些會誤導大眾的消息一定如期而至。

~ data from 股票作手回忆录(最新增订版)

arrow
arrow

    s86264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